省级重点实验室

Provincial Key Laboratory

平台介绍
当前位置: 首页 - 平台介绍


实验室名称 社会超网络计算与决策模拟实验室
依托主体学科 管理科学与工程、运筹学与控制论
研究领域 网络科学、决策模拟、战略管理
实验室简介

2008年,团队针对区域经济系统、产业网络系统等社会复杂决策系统,探索了超网络具有的多层级、多属性、多目标、拥塞性、协调性等特征,形成了“社会超网络计算与决策模拟”的实验室架构,实现了知识传播(教学)到现象解释(科研)的转型。2014年,学校整合管理科学与工程基础实验室、大数据存储与处理中心、工业工程与工程管理专业实验室、旅游行为实验室和高性能计算实验室资源,重释了人、自然和网络在管理学科虚拟仿真实验中的表达形式,界定了“管理学科虚拟仿真实验”的范畴,成立了社会超网络计算与决策模拟实验室。

实验室积极探索、丰富和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和实施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,开展多方位的国内外交流与合作。长期与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、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、清华大学、北京大学、复旦大学、华中科技大学、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、以色列巴依兰大学、新加坡国立大学、韩国中央大学等国内外同行保持着密切的联系,并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,保证了研究的国际前沿性。



实验室名称 数智管理与决策模拟实验室
依托主体学科 工商管理、管理科学与工程、数学
研究领域

数字供应链管理与智能决策、智能文旅管理与旅游大数据模拟、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商务智能、复杂系统建模与智能计

实验室简介     打造数智管理与决策模拟研究高地,实现大项目、大成果持续突破。围绕一流科研目标,在创新型企业价值共创、公司治理与战略领导力、智能决策与创新、数字供应链、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、复杂决策网络等方向和领域开展突破性研究,形成创新团队引领、重大课题支撑、重要成果涌现的高质量学术生态与强有力科研体系,实现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、单项200万元以上科研项目等的持续突破,持续产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~5项;发挥管理+”优势,聚焦数智化管理与决策模拟,通过与数学与数据科学、信息技术与智能计算等前沿领域开展高水平学术交叉合作,推动中国管理理论发展与创新。



实验室名称 数字文旅行为实验室
依托主体学科 文化和旅游学
研究领域 旅游者时空行为规律与预测研究、数字经济背景下文旅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路径研究、国家公园旅游者文化认同生成机制研究、乡村振兴的文旅驱动路径研究
实验室简介     依托学科整体,成为学校“双一流”学科建设和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“山大学派”的重要组成部分。优化建设最前沿的虚拟仿真旅游行为实验室,创新探索最先进的旅游行为数据采集和分析方法,搭建推广最开发的旅游学术合作研究平台,以期在旅游学术界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山东大学旅游行为学派。实现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科研项目上的突破;持续推动中国旅游行为研究学术品牌会议;深入推进产学研融合的工作机制;搭建融合心理学、人工智能、美学、医学等跨学科的研究团队;购置支撑创新性研究的测量设备,推动中国旅游研究方法的发展与革新。




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

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

Copyright ©2020 山东大学管理学科实验中心 版权所有 鲁ICP备案 05001952号-1